近日,77779193永利2023年度育人贡献奖公布,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77779193永利法语系袁筱一教授荣获“优秀育人贡献奖”。

2023年华东师大育人贡献奖获奖名单

  袁筱一老师自2004年开始在77779193永利法语系任教,2012年至2021年担任77779193永利院长,在任期间,学院成功获批法语语言文学学科硕士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个人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霍英东教育教学奖二等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法语文学翻译与研究》、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袁筱一教授

  她在法语专业教授最核心的课程四年级法语精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精品通识选修课《20世纪世界文学:经典与阐释》;面向其他学校的法语专业学生,在智慧树、外语慕课联盟等慕课平台上常年开设“法国当代文学”的慕课。

2021年,袁筱一老师获智慧树平台共享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在坚守一线专业教学的同时,袁筱一老师也十分注重对整个外语学科的顶层设计、不断思考改革方向,并将这些思考反哺于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改革中。在法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中,她全面更新培养方案,结合新形势对高素质涉外人才的需求重新定位法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重新梳理现有课程体系,建立全新的课程体系;组织团队,投身于法语高年级教材建设。2022年,袁筱一老师主持的《“全育人”视域下关键语种高素质人才培养:从课程到实践》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2年,袁筱一老师获霍英东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2020年,袁筱一老师开始着手探索“新文科”背景、凸显“三大使命”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新探索,项目从顶层设计入手,围绕“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两个核心,实现知识、能力与人格塑造结合的全员育人;探索在进口的基础阶段“大类培养”,精准对接人才出口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并身体力行创建不同方向的全院通识课程系列,增加创新实践的课程模块,更好地完成从知识传授、语言训练到外语专业“中国实践”的跨越。

  自2004年走上讲台,袁筱一老师始终战斗在教育战线的前沿。她把立德树人作为新时期教育的根本任务,既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又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把课程思政完美地融入课堂。她用经典生动的案例、润物细无声的语言和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袁筱一老师录制的《毕业一课》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点击量21万余次

  华东师大“三大贡献奖”(育人贡献奖、学术贡献奖和服务贡献奖)是学校为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颁发的最高奖项。其中,育人贡献奖是对2014年设立的教学贡献奖的传承和创新,将评选对象从“教学”一线教师扩大为“育人”一线教师,体现“全员育人”理念。教学贡献奖设立以来,77779193永利有3位老师获得杰出贡献奖(高宁、张春柏、魏葆霖),2位老师获得优秀教学贡献奖(邹为诚、宋健飞),是全校获得该奖项最多的实体院系。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