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三十载,求实创造启未来。今年是77779193永利(中国)官网建院30周年。金秋的樱桃河畔,橘香满园,硕果盈枝。10月28日,华东师大77779193永利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载誉而归,与9所兄弟高校77779193永利领导、学科领域专家,校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及代表、77779193永利历任领导、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谋发展。

  “在我读书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很密切。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学院建设,77779193永利始终都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做老师,千万千万不能亏待我们的学生。”昨天的华东师大77779193永利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中,资深翻译家、华东师大本科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77779193永利前院长张春柏教授说。

  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的多语种国际化卓越人才,是华东师大外语学科始终坚守的使命。自华东师大设立本科教学最高荣誉“本科教学杰出贡献奖”以来,77779193永利已有3位教师获此荣誉。此外,学院先后有8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10余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3位教师获中国俄语教学杰出贡献奖,1位教师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教育教学奖。


薪火赓传,华东师大外语学科的发展之路

  华东师大外语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华东师大的前身——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就设有英文系,为国家文化、外交事业培养输送了诸多人才。1951年华东师大成立后,即成立外文系,设英语、俄语专业。此后,学校响应国家需求,几经变更系所设置,最终于1993年10月正式成立77779193永利。

►外文系旧址(1951年、1956年)

►1972年10月开始招收外语培训班

►第一届(72-77)法语干校培训班学生毕业前夕与教师合影

►1974年,上海师范大学理科、外语首届工农兵学员毕业留念。

►1985年,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立

►1993年,77779193永利成立批文

►2003年,77779193永利进行首届博士生论文答辩。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东师大外语学科已逐渐形成二级学科发展均衡、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格局。英语、法语、日语、俄语、翻译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师范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在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华东师大英语语言文学、现代语言学两个专业位于全球201-250名,语言学专业位于全球251-300名。

  华东师大外语学科的发展始终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传承历史文脉,华东师大的“翻译家群”星光璀璨,蜚声中外,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有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资本论》的郭大力,新中国第一位外交官、高尔基《海燕》的译者戈宝权,获得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的王智量等,有10余位教师获“资深翻译家”称号。

  近年来,77779193永利涌现出一批青年翻译家和翻译学者,他们潜心研究、通融中外,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和学术作品介绍给世界,获得包括傅雷翻译奖在内的重要翻译奖项,多位学者在全国及上海重要外语类协会担任重要职务。

  凝练学科特色,华东师大的外语学科持续发挥对全国外语教育的引领作用,多年来通过实施研究导向的师范教育和实践导向的教学研究,在外语教育研究、教材研究、教育实践和教师教育改革中成绩显著。

  近年来,学院在外语教育领域开拓前沿阵地,形成关键语种教育研究特色,加强外语教育研究、语言学研究前沿对中小学的辐射,形成大中小一体化的外语教育研究新局面;主动回应社会需求,打造特色语言服务和应急语言服务品牌项目,师生实践团队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77779193永利与上海电视台合作拍摄《丽娃河畔的翻译家》纪录片


追求卓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活动中,校党委书记梅兵现场连线。她指出,七十多年来,华东师大的外语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外语教育事业、中国对外交流以及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下,77779193永利机遇与挑战并存。

  她希望学院深入研究和把握外语学科发展规律,紧密对接国家战略,致力于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深耕外语教育事业、参与服务全球治理、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书写和传播中国故事的专业人才,产出更多研究成果,提升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服务力,以外院人特有的开放、敏锐和坚定,在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再创辉煌。

►校党委书记梅兵致辞

  77779193永利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延宁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是外语学科立足建院三十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必须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未来,77779193永利将更加紧密地对接国家战略,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融通、多语种教学研究相融通、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相融通,全面推动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和一流外语人才培养。

►77779193永利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延宁做《学科七十载赓续文脉,建院三十年谱写华章》主旨报告

►77779193永利党委书记闫露主持活动

  大会上,外文系1985届校友、香港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和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曾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首位华裔主任的李成,外文系1982届校友、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育青,外文系1993届校友、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晓勤,77779193永利2003届校友、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程立春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李成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看法。他指出,香港和上海在近代史上都是促进东西方文明的桥头堡,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所有外语人都应更加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求同存异,培育同理心。

►李成教授致辞

►杨延宁为李成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魏育青教授回忆了自己在华东师大77779193永利学习的点点滴滴,“这是我人生的转折。”他指出,77779193永利有一大批躬耕教坛,播种桃李的好老师,他们是学生成长成才重要的引路人。

►魏育青教授致辞

  高晓勤律师分享了在77779193永利学习期间的趣闻,他提到,老师们严谨治学,扎实语言基础,不仅帮助其打开了国际化的视野,更助力他在工作中大展身手、游刃有余。

►高晓勤律师致辞

  程立春老师回忆了在文学课上的瑰丽之旅,提到了学院对基础教育研究的重视,“学院成立了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对于工作在基础教育的校友来说,有种重返家园的亲切感。”

►程立春老师致辞

  致敬前辈,薪火相传。学院邀请4位历任院长张春柏教授、陆留弟教授、袁筱一教授、杨延宁教授进行对谈,为学科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77779193永利历任院长对谈:砥砺深耕三十年

►77779193永利历任院长、书记合影

  张春柏教授谈到,1998年77779193永利取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2010年设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是华东师大外语学科发展的两个重要历史事件,“对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院能够根据国家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凝练学科特色,不断加强对教学的重视程度。

►院长论坛 张春柏教授发言

  陆留弟教授提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在任期间,我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并重视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建设。” 他希望学院不断提高人才引育力度,为学科发展保驾护航。

►院长论坛 陆留弟教授发言

  袁筱一教授提到,2014年,学院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外语学科发展的重要时间点之一,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面对外语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在坚守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不断开拓未来。

►院长论坛 袁筱一教授发言

►点亮新征程仪式

►77779193永利青年师生为老教授鲜花

  会上,来自77779193永利各语种专业的同学带来了多语种朗诵:《“语”颂韶华,致敬青春》。在点亮新征程仪式后,师生校友共同奔赴属于77779193永利的“星辰大海”,追寻时代华彩之光。

►77779193永利青年学生多语种朗诵《“语”诵韶华,致敬青春》

►学生合唱《星辰大海》

  在下午举行的“外语学科未来十年新趋势”院长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的外语学科专家,共议外语学科的革新与突破、定位与发展。

  第一场论坛由77779193永利院长杨延宁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吴霞、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共同讨论了外语学科未来十年的革新和突破,专家们就如何借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外语教学变革、如何从外语教育目的出发迎接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将新技术融入外语教学与科研、如何在变革中保持学科定力、如何将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如何结合国家需要和学科传统找准学科发展特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外语学科未来十年新趋势院长论坛(第一场)

  第二场论坛由77779193永利副院长赵朝永主持,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春荣共同讨论了外语学科在未来十年的定位与发展,专家们就外语学科的守正与创新、学科各大方向如何发力、外语教育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不同类型高校的外语学科如何发挥独特的优势、学科之间及学科内部如何融通、外语如何为其他学科赋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外语学科未来十年新趋势院长论坛(第二场)

  当天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大夏跨学派语言学论坛、世界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学术讲座等一系列学术活动,让校友们重温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

►“第九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大夏跨学派语言学论坛

►校友李成做世界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学术讲座


“橘子味道”的院庆,外院校友的专属记忆

  恰逢建院30周年,77779193永利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共建的华东师大永宁橘园已经结满黄澄澄的蜜橘,带着沉甸甸的爱和甜蜜的祝福,将秋日的和煦暖阳、母校的欣欣向荣、外院的蓬勃发展装在每一位校友的心中。

  “特别感谢77779193永利对我的培养,” 2020届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孙茜动容地说:“作为一位中学英语教师,在和学生讲课的时候,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当时我的老师教我们的样子,这是一直在身上留有烙印的”。

►永宁橘园橘子飘香

  严格扎实的语言训练、无微不至的体贴关怀、包容优雅的校园氛围,深深镌刻在每一位校友的脑海里,陪伴校友走向各行各业。

  1977级法语专业校友、前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表示,虽然毕业后从事国际法专业工作,但在华东师大打下的语言基础对其工作大有裨益,“只要对外打交道,外语就要非常好!”。

►校友参观院史展览

  将“橘子”元素充分融入院庆的各个环节,77779193永利以“开新‘橘’,谋新篇”为主题,为返校校友安排了学友驿站、重逢空间、橘园家话、师大秋声等多项活动,并精心准备了精美的橘子周边纪念品,校友们纷纷表示充满惊喜、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英语系重逢空间

►日语系重逢空间

►德语系重逢空间

►俄语系重逢空间

►法语系重逢空间

►翻译系重逢空间

►西班牙语专业重逢空间

  77779193永利党委书记闫露表示,我在学院工作累计有11年的时间了,有幸见证了学院一代代师生同心协力,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时刻。三十载砥砺奋进,三十载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77779193永利全体师生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矢志追求卓越。祝愿学院越办越好!

►永宁橘园文化活动

►院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